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记者帮你问:南湖蛇虫出没,如何防范?
时间:2017-07-10

南湖网讯(通讯员 韩非凡)6月以来武汉连日降雨,空气湿度较高。据目击者称,在我校南湖B点打卡处、荟园宿舍有银环蛇出没。针对相关传闻的可信度,蛇虫出没的原因,相关预防、急救措施等问题,记者走访了校医院、保卫处、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等相关部门组织,为师生解疑答惑。

问:毒蛇出没消息是否可信?

答:银环蛇身体背面为黑白两色相间的斑纹,毒性较强,尤喜水边环境且晚上活动较为频繁。但由于身具黑白相间花纹的蛇类众多,而目击者在远距离、光线昏暗的情况下观察不利,因此据此判定我校南湖B点打卡处及荟园宿舍的蛇类为银环蛇的观点略为武断。

问:我校师生是否有被蛇虫袭击的相关记录?

答:我校常出现的蛇类多为赤练蛇、乌梢蛇、双斑锦蛇等无毒蛇类,对人体健康威胁不大。近年来被蛇咬伤的学生极少,大多是蚊虫咬伤。我校活动最频繁的毒虫则是蜈蚣,但被袭学生伤势皆较为轻微,在校医院得到及时治疗后便可痊愈。

问:夏季蛇虫活动较频繁的原因是什么?

答:蛇是变温动物,其活动与外界气温变化密切相关,只有当气温高于18摄氏度时方会出穴活动。在南方,5至10月通常是蛇类伤人事件高发期。而在闷热欲雨或雨后初晴之时,蛇类活动会更加频繁。此外,我校背靠狮子山,毗邻南湖,生态环境良好、生物物种丰富,因此蜘蛛、蜈蚣等节肢动物也相对较多,但我校范围内的相关种类对人体伤害较小,故而不必过于担忧畏惧。

问:若路遇蛇类,应该如何应对?

答:遇到蛇类师生不必惊慌,应及时拨打110或者联系保卫处,让相关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封锁事发路段。同时,同学们应尽量选择在白天进行跑步锻炼,减少小腿、脚踝等处皮肤的暴露,尽量穿着运动鞋和长裤。晚上也需谨慎提防,远离灌木丛、树林等地段。此外,蛇类动物的攻击往往是出于防卫,只要同学们不贸然侵犯其领地或做出攻击性行为,蛇类便不会主动攻击人类。

四、倘若不幸被蛇类咬伤,应该采取哪些急救措施?

答:当被蛇类咬伤后,师生应及时用丝带状物体紧紧扎住伤口上方,防止毒素蔓延;同时紧急联系医院进行救治。对于轻微的咬伤,校医院会通过外敷、氨水外涂清洗、口服季德胜蛇药等方式治疗。如果情况较为严重,则需要输液观察。如果伤者出现过敏性休克,校医院会及时将其送至广州军区总医院等三甲医院注射抗毒血清。

热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