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白蚁不可怕 治蚁有妙招
时间:2019-04-22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孙长虹)近日,学校有同学发现宿舍出现黑色小虫。这些虫子是什么?对我们生活有什么影响?我们应该怎样看待和防治?带着一连串的问题,我们第一时间采访了正在学生寝室开展现场防治的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昆虫教研室主任黄求应教授,让他来帮我们解答小伙伴们心中的疑虑吧。

 

问:请问这些虫子是什么,它们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影响呢?

 

答:就你们提供的图片和我现场观察的情况来看,这些黑乎乎的、带翅膀的虫子是处于分飞期的黑胸散白蚁有翅繁殖蚁,是武汉市房屋常见的一种白蚁。白蚁是地球上最为古老的社会性昆虫,距今约有2.5亿年的历史。白蚁的繁殖力惊人,全球生物总量比人类生物总量还大几倍。全世界已定名的白蚁有2600余种,我国大约470余种。白蚁与人类共同生活在地球上,他们对人类生活和国民经济都有很大的影响,作为生态系统的一部分,白蚁既对人类有害,也对人类有益。它可以严重危害房屋建筑、堤防大坝、农林作物、园林树木和文物古迹。另一方面,白蚁可以分解枯枝落叶,加速物质循环和改善土壤结构,一些白蚁培养的共生真菌味道鲜美,营养丰富。

 

白蚁的最大特点是营群体生活,群体成员从几千头到上百万头不等,大体分为负责繁殖后代的蚁王和蚁后,负责觅食、清洁和育幼的工蚁,以及负责巢体防御和警戒的兵蚁。白蚁的筑巢和觅食活动主要在土壤和木质材料中进行,具有隐蔽性,所以人们通常无法用肉眼观察到白蚁活动,只能看到一些白蚁的危害迹象,防治起来也相对困难。

 

然而,在白蚁的生活史中有一个特殊的阶段——“白蚁分飞期”,此时长了翅膀的白蚁(有翅繁殖蚁)会在一个集中的时间点从一些特殊的小孔(分飞孔)中大量飞出,脱去翅膀,寻找配偶,并在合适的地点建立新巢。因此白蚁分飞期是人们用肉眼观察白蚁和了解白蚁的最佳时期,当然也是容易让人们对白蚁产生畏惧的一个原因。以此次同学们在寝室里发现的黑胸散白蚁为例,每年4-5月是它的分飞期,在晴天的10:00-16:00,几百头甚至几千头的有翅蚁会从一个成熟巢体中飞出来,降落在房屋的不同位置,包括卫生间、厨房、卧室和客厅等。这些有翅蚁飞离巢体的目的是去寻找其他巢群的配偶,建立新巢,实现白蚁种群的扩散。现有研究表明,在房屋建筑内飞出的白蚁有翅蚁不会咬人,不会传播病菌,不会引起过敏反应,只是看起来吓人而已,因此同学们看到白蚁有翅蚁不必惊慌,科学防治便可“药到蚁除”。

 

 

 

问:为什么白蚁会出现在房子里,我们应该怎么样应对呢?

 

答:这与白蚁的生活习性有关。第一,人居室内环境,大量使用空调,冬暖夏凉,非常适合白蚁生存,也有利于白蚁繁衍和扩散;第二,人类房屋建筑的修建破坏了白蚁原有的生活区和植被食物,因此白蚁为了生存和繁衍,便会进入房屋内蛀食木质门窗、柜子和地板等木构件。

 

大家看到室内有大量有翅繁殖蚁飞出后,不必惊慌,可以按下面的方法应对:首先,我们要了解到这个时期的白蚁是出来求偶的,它不咬人、不传病、不引起皮肤过敏,同时也是可防可控。大家只需要把肉眼看见的有翅繁殖蚁集中扫到垃圾袋中,用开水烫一下,再扔到室外垃圾桶内即可,它们会很快死亡的。其次,用手机拍摄有翅繁殖蚁飞出的位置(分飞孔),并将相关信息及时上报给白蚁防治部门,让专业人员有针对性地对白蚁危害进行防治处理。

 

问:白蚁防治部门是如何专业开展防治工作呢?

 

答:其实,白蚁巢体中真正需要被杀灭的是负责繁殖后代的蚁王蚁后以及专门啃食木构件的工蚁。

 

专业白蚁防治可以分为预防和治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预防,在白蚁的适生区,可以对房屋建筑进行预防处理,方法是在房屋周围安装白蚁监测控制装置,利用红外探测和物联网技术对入侵房屋的白蚁进行实时准确监控,手机APP和电脑平台显示白蚁入侵后,立即采取治理措施。第二阶段是治理,在房屋内发现白蚁危害迹象或者有大量有翅繁殖蚁飞出时,可在白蚁危害处或分飞孔的位置投放白蚁饵剂。白蚁饵剂主要由纤维素饵料、毒剂和诱食剂按一定比例配制而成,通过成型机制成柱状、颗粒状或片状,人们在白蚁防治公司和白蚁研究单位均可以获得白蚁饵剂。白蚁取食饵剂后,毒剂进入白蚁肠道,通过白蚁个体间的交哺行为在巢体内传递,毒剂达到致死剂量时,可以引起白蚁的中枢神经传导受阻,导致白蚁麻痹死亡,1-2个月后便可根除白蚁巢群,控制白蚁危害。目前使用的白蚁饵剂高效低毒,对环境和人体健康的潜在威胁小。

 

总而言之,人类与白蚁在地球上已经共存了很长时间,都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还将一直共同生存下去。白蚁不会直接危害人体健康,白蚁对房屋建筑的破坏可以通过安全有效的方法得到控制,只要防治及时,白蚁不会造成房屋安全问题。下次见到白蚁时,大家不会惊慌了吧,也应该知道怎么做了。

热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