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高翅和新生家长“共话大学”
时间:2020-09-14

1.jpg

校党委书记高翅与新生家长共同空间“共话大学”(记者 刘涛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陈锦 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910日晚,在图书馆数字悦读空间,校党委书记高翅和50名新生家长走进共同空间,面对面共话大学。活动线上同步直播,新生家长、网友共6.8万人次观看直播并在线互动。校团委书记彭小川主持活动。

 

“好雨知时节,迎新乃发生”,高翅以“秋夜喜雨”表达了对家长朋友们的欢迎,也向各位家长和子女共同选择了华中农业大学表示感谢。他介绍说,华农校园自然生态好,有5平方公里的山水校园;学术文化生态好,华农人崇尚学术,不张扬、不浮躁、不盲从,是学子成长成才的宝地、宁静致远的沃土。他表示,学校将珍视家长朋友的托付,坚持视学生如己出,以学生全面而自由的发展和一辈子的幸福为中心,着力为学生成长提供无限可能和足够的空间,引导学生发现自我、挑战自我、发展自我,构建起个人的意义世界和知识体系,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学会创造知识,在将来面临人生选择时能够持续做出更有意义和价值的选择。

2.jpg

3.jpg

现场家长提问(记者 刘涛 摄)

随后,新生家长自由提问。每当家长提问,高翅便起身互动交流。

 

交流过程中,有些家长虽然是第一次来到华农,却做足了“功课”,对学校的历史、文化以及特色如数家珍。第一位家长在分享了对校园历史、环境和文化的感受后,抛出一个问题:华农办学122年,不变的是什么?变的又是什么?高翅回答说,建校122年来,华农人不变的是“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价值追求。“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是中国历代知识分子的价值追求,华农数代学人也不断以实践传承和丰富它的内涵。变的,是一代代学人的创新。122年来,华农人始终敏锐地走在时代前列,致力于更好地服务国家和人民需求,持续引领和推动社会的发展进步。

 

一位外省家长在交流时表达对学校如何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关注。高翅表示,学生的生命安全不仅是家长们的牵挂,也是学校的牵挂。他和大家一起回顾了今年初疫情防控战期间学校科学有序的管理举措,他介绍,学校率先对校园实行全封闭管理,连夜开辟专门通道进行交通隔离,率先发布延期开学通告,按照校历如期线上开课,守护了狮山安宁。同时,学校还在云端举办了“云赏狮山春”、“生命的声响”狮山读书节、“生命的脉动”狮山艺术节、“生命的原色”特别毕业季等系列活动,将生命的主题贯穿于全年的育人过程,帮助学生构建贯穿成长始终的生命意义世界。他请家长们放心,学校办学秩序已经全面恢复常态,将继续坚持“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理性,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健康管理,以安全、宁静、和谐的校园氛围让学生安心舒心学习生活。

4.jpg

高翅与家长互动交流(记者 刘涛 摄)

“专业前景如何”“孩子未来的发展空间如何” “学校未来的发展规划是怎样”……现场和网络留言区,许多家长表达了对专业、对学校的关心和期待。

 

一位植物生产类专业新生的家长以校园安全有序、迎新活动丰富多彩描述了对华农的“第一印象”,她说,华农对学生的关爱体现在很多细节,把最好的“湖景房”留给了孩子,精心准备的118项文化活动,让孩子们在初进大学就学会自主选择,这些暖心的举措让家长非常安心。她也分享了自己和孩子第一志愿选择植物生产类专业的心路历程,她表示,粮食生产关乎中国老百姓的饭碗,孩子们作为00后一代,有责任、有义务去担当这个使命。

 

高翅和这位家长就农业的使命和未来进行了探讨。高翅说,农业事关国家和全球的粮食安全,农业大学的使命在于用科技提高粮食安全的系数。未来农业已经初现端倪,一定会更加智慧、更加人本、更可持续,新型经营主体将成为农业生产的主力军,智能装备技术将逐步取代传统耕作模式,生产目标将向吃得安全、放心、健康和更好满足个性化需求转变,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维持生物圈的动态平衡将成为农业生产的基本要求。这些变化都给包括植物生产类专业在内的涉农专业学生成长提供了宝贵的时代机遇。他表示,未来已来,学校希望通过大学阶段的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教给学生科学的认识论、实践论、方法论和价值论,让学生能够发现并抢抓机遇,更好的应对未来、迈入未来、引领未来,自然而然地成为高质量就业创业的精英人才。

 

一位家长在交流时谈及自己的忧虑,他提问说,孩子就读的“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今年新开设专业,究竟专业前景怎么样,学校未来会如何规划建设这个专业?高翅介绍说,新专业以及未来产业迭代升级带来的不确定性,对家长和孩子以及学校来说都是一个挑战,这是一个逐步探索的过程。但学校设置新的专业,一定是基于学科优势特色和社会发展需求,经过多次科学论证的结果,学校也尽全力建设好这个专业。他表示,“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立足于培养光电产业与未来农业和生物产业交叉复合人才,是面向未来、不可替代的新兴专业。新专业的第一届学生可能面临更多的挑战,但也将创造出更多的可能。当他们在新环境中脱颖而出时,往往会具有更敏锐的判断力和精气神,能够更从容的面对今后人生中的不确定性。

 

在家长们咨询转专业、跨专业选修等问题时,高翅建议,不应该以市场价值为导向评判一个专业的冷热、好坏,最重要的是鼓励学生探索和寻找自我发展方向,找到自己的学术志趣。他向家长介绍了学校“通识教育+专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他说,大学教育不是停留在技和术的层面,而应当上升到道的层面,去引人入道、启人悟道。比如,学校坚持把价值塑造放在首位,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要求每个学生掌握2-3项运动技能,掌握至少一种乐器,目的不仅仅是让学生学习掌握技能,而是引导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砥砺品质、提升素养、追求卓越,他表示,学校将全力为每一个同学提供卓尔不群的发展机会。

 

一位家长表示,作为华农家长,就是华农人,非常关注和期待华农的未来,想邀请高翅谈谈未来将做哪些改进,让学校发展得更加美好。高翅回答,学校的发展愿景是建成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在实现这个目标的过程中,学校将把培养一流创新创业人才放在首位,注重对学生的领导力、沟通合作力以及全球胜任力的培养,让学生能够面向未来、引领社会发展。同时,将不断加强一流治理体系建设,也期待家长们多提建议,共同努力让校园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让身处其中的青年学子得到全面而自由的发展。

 

活动最后,高翅建议,进入大学是家长和子女共同的转折点,是孩子的“独立日”,也是家长们的“解放日”,要学会放手,对子女关爱但不溺爱,鼓励他们独立自主地做有价值有意义的选择。要更加尊重孩子,多理解和倾听,欣赏和包容子女的变化,在民主的家庭氛围中引导子女认识自身的责任担当。学校将和家庭一起,视学生如己出,引导“复兴一代”求真、崇善、尚美。

5.jpg

新生家长用手机拍摄(学通社记者 邵子衿 摄)

整个互动交流持续了近100分钟。现场气氛温馨欢快,掌声频起。活动结束后,不少家长意犹未尽,在现场合影留念,和在场老师继续交流。

6.jpg

新生家长与高翅合影留念(学通社记者 邵子衿 摄)

直播主平台上,数百条留言“刷屏”。“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教育是点燃、是激励、是唤醒”“对孩子关爱而不溺爱”“为孩子播撒真善美的种子”等观点引发众多家长共鸣。家长“文文”说,“我们的孩子没有选错,华农值得拥有”。

 

(审核人:彭光芒)

热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