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选编 > 正文
关于加强2016年暑假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6-11-30

华中农业大学办公室文件

校办发〔 2016 17

关于加强2016年暑假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2016年暑假临近,根据教育部、湖北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当前社会及校园安全形势,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管理,保障学校安全稳定,避免发生各类安全事故,确保校园平安,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

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安全工作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原则,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安全工作尤其是消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暑假前要召开一次专题安全会议,结合近期暴雨洪涝灾害及“安全生产月”检查等情况,认真分析、查找、研判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落实落细洪涝灾害隐患部位、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包括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等危险源管理措施,执行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认真落实学校二级、三级安全工作责任制,确保工作责任到人、布置到位。

二、开展安全教育,提高师生自我防范意识

各单位要对师生员工开展一次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对师生出行安全、消防安全、饮食安全、治安安全以及防范灾害天气等方面的教育,特别要教育引导学生,在暑期兼职、返乡回家及外出旅游、社会实践中要注意路程天气状况、周边情况,避免灾害事故,时刻注意交通安全、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各院系要充分利用本单位网站、例会、通讯软件、公众号等平台,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学生防止陷入传销、网络诈骗、邪教等各种非法组织。

三、组织安全检查,务必将安全隐患整改到位

(一)切实做好重点区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针对近期暴雨天气引起的建筑物下沉、房屋漏水、墙体倒塌、山体滑坡、路面积水、井盖缺失、电线短路等安全隐患,各单位要有针对性的进行安全排查、巡检和处理,妥善安置受灾人员;针对危险化学品安全,要扎实开展专项安全自查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针对各类校车安全,要切实加强暑期安全行车教育培训与校车管理工作;针对食品安全,要着重加强食堂卫生、饮用水设施卫生,传染病疫情预防等工作;针对施工工地安全,要签订安全责任书,做好施工区、住宿区、材料堆放区的隐患排查与清除;针对危旧建筑、老旧电网,要主动联系维修单位做好设施线路改造,清除隐患,确保安全;针对山林安全,要加强对狮子山的巡逻,及时发现并处理山体滑坡、树木折断等,避免造成二次灾害。

(二)切实做好重点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针对学生宿舍、职工集体宿舍、食堂餐厅、图书馆、大学生创业孵化器、办公楼等人员密集场所,校内各低洼地段,实验实训基地、实验室、实验用品仓库、危废品仓库、经营店铺等重点场所,煤气站、加压站、油气输送管道、网络电网线路、水电气设施等重点部位,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重点特种设备,必须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各单位在检查中发现的各种问题和隐患须确定整改责任人,并限期整改,重大安全隐患应及时向分管校领导和保卫处报告,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消除隐患。

四、完善应急机制,落实应急工作处置措施

(一)落实值班制度。各单位要进一步落实领导带班,干部(教师)24小时值班制度,安排好节假日值班工作;值班期间对可能危及学校维稳工作的人和事,应严密掌控、及时报告、积极化解。出现重大状况,第一时间向单位领导和保卫处报告,如遇火警火灾,应立即报警(8728111087282105内线或119外线)。

(二)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准备。各单位要按照“以人为本、减少危害,居安思危、预防为先,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快速反应、协调应对”的总体原则,认真做好各项预案及人员、物资等准备工作。要组织应急救援预备队伍,一旦发生险情或事故,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做到科学施救,严防次生事故发生。

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校医院等单位要安排24小时不间断应急值班人员,其他单位要设定暑期突发事件联络人,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处置预案,确保随时协同处置突发事件。

(三)合理安排假期留校学生。各单位要做好假期留校学生、留学生的安全管理工作,楼管员做好留校学生及物品管理,严格实行门禁刷卡进出规定。宿舍管理中心要组织人员对学生宿舍进行安全检查,对无人居住的学生宿舍要切断电源、水源,切实落实防火防盗措施,确保学生宿舍的安全。留校学生要自觉遵守学校的安全管理规定,暑假期间不得单独居住,女生夜间不要单独外出;离校外出时,要将去向及联系方式告知学院,并注意交通安全;严禁到江、河、湖泊和水库游泳,避免发生意外事故。

(四)规范施工场所及人员安全管理。暑期维修、建设项目,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用工,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加强对本单位外来务工人员的安全管理和教育,认真落实非常住人员的管理规定;要严格遵守安全生产规程规定,加强监督和检查,发现问题要立即纠正,严防火灾、工伤等安全事故。

(五)严格教学、科研等办公场所及危化品的安全管理。暑假期间不使用的教室、实验室、办公室、仓库等,要关水断电、关窗上锁。重要的教学设备和物品要实行专人管理。暑假期间正常开放的实验室要切实加强管理,落实安全责任人;有教学、科研任务的单位和个人,要遵守学校的安全管理规定,明确安全责任,克服麻痹大意的思想,确保安全。

(六)做好暑期学生社会实践等活动的安全教育和管理。相关单位要对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大学生进行行前安全教育,制定应急安全预案,应明确安全责任人,落实安全措施。不得以暑期社会实践的名义组织集体出游活动。

今年暑期出现极端天气的可能性较往年增加,探亲、访友、旅游或出差的师生员工,不要前往地势险峻、安全措施不到位的地方,要时刻关注当地的灾害预警和提示,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和交通法规,时刻注意人身及财物安全,严防各类安全事故。

(七)强化校园公共区域安全管理。相关管理部门应加强学校公房及教学场所管理,不得擅自将房屋出租、出借,要规范各类培训、办班活动,严格落实审批程序,严防各类招生诈骗活动。保卫处要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和治安巡逻、值班工作,有针对性地打击发生在校园内的违法犯罪活动,压降校园发案率;同时要做好消防备勤、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及秩序管理工作,切实维护校园的安全与稳定。

附件:单位安全自查表

华中农业大学办公室 

201676日  

主送:

抄送:

华中农业大学办公室

20160712日印制

文件选编